【52歲國文老師的故事】

道歉故事集-花卉女孩 道歉服務公司

上週和宜蘭老家的媽媽通電話,聽她說學校發生的事,她在一間以棒球聞名的鄉鎮中學教國文。
這些小棒球員,一週六天,天還沒亮就起床晨訓,下課後訓練到晚上,根本沒時間複習功課。所以老師活潑的教學是很重要的。
好在我家的老媽是個活力十足的歐巴桑,在學校是備受學生愛戴的老師呢!
「之前不是跟妳說,那群臭小鬼不知道是不是青春期來了,最近總是鬼鬼祟祟,看到我就一臉尷尬、閃躲。」
『嗯?妳說那群番茄嗎?』小棒球員總是穿著紅通通的制服在地上打滾,因而得名。
「對,妳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嗎?」媽媽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,鼻音很重,又有點激昂。
「上禮拜段考啊,剛好前陣子有個市賽,有一兩個禮拜都在練習跟比賽,根本沒時間複習…」

那天剛改完考卷,陳老師氣急敗壞要衝去班上把學生罵一頓。
誰知道一踏入教室,全班都不在,大唱空城計!
「好啊,考這麼糟,現在還敢跟我開玩笑。」左顧右盼,上課十分鐘了,不知道學生到底在玩什麼把戲。
突然,教室外的樓梯間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。
『欸,不要笑啦!白癡!會被發現!』
『X!就是要讓老師發現啊!不然我們要躲一輩子喔?』
一群體格不小的小平頭擠在窄小的樓梯下,鮮紅的棒球衣十分醒目。
「在搞什麼東西!通通給我回班上!」陳老師一陣河東獅吼,嚇得番茄們全部滾回教室。
「平常考很差,我有罵過你們嗎?」
『老…老師…我們…』平常愛出頭的番茄軍首領阿倫出聲了。
「不要插嘴。」阿倫被老師狠瞪了一眼。
「捫心自問,這次作文是交白卷的舉手。」
「我從來不要求分數,只要求過一個東西…」
『態度。』全班最正直的謝佑,小聲回答了老師。
「對,真的是太失望了…你們今天還全班一起捉弄老師…」
平時朝氣十足的國文老師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眼神黯淡下來,聲音哽咽。
而男孩們的頭也都低低的,沉默了好久好久,或許是開學以來體育班教室最寂靜的時刻。
「今天這堂課,就到這裡,接下來自習。」陳老師終於忍不住逃回辦公室。

『唉呀!小雲姐怎麼回來了?忘記拿東西嗎?』回到辦公室,剛好棒球隊的李教練在。
「沒有,提早下課了。」
李教練急忙關切:『小雲姐,怎麼了?那群猴死囝仔欺負妳?』
『可惡,他們沒成功嗎?惹妳生氣了?』
「李教練,什麼成功?」
『啊…就是,明天禮拜六不是小雲姐生日嗎?阿倫跟全班提議要給妳慶生,說要跟妳道歉,
妳對他們這麼好,結果還考不好,還請我幫忙買蛋糕,妳看…』
李教練一指,才發現他的桌上有個大蛋糕。
陳老師恍然大悟:「所以他們剛才…」
『陳老師…!』是阿倫,一回頭看到番茄軍氣喘吁吁站在辦公室門口。
『立正-敬禮!』
『陳老師,對不起!我們錯了!』
九十度鞠躬的少年們,宏亮的喊聲似乎可以穿透校園,陳老師忍不住掉下眼淚。
『老師,我們躲起來,是為了給妳生日禮物,
這是全班寫給妳的卡片,要跟妳說對不起,我們因為輸球所以考試都亂寫,
明明妳這麼用心教我們…結果我們還…』阿倫一邊說一邊哭了起來。
謝佑緊接著把話說完:『還有就是,謝謝陳老師總是對我們這麼好,沒有放棄我們!祝老師生日快樂!』

聽到這裡,我也鼻酸了:『媽,生日快樂,那些小朋友一定很喜歡妳,因為妳總是把溫暖帶給大家!』
一個感謝,就讓身為老師的媽媽感到無比欣慰,
母親及老師,擁有全天下最偉大的愛。
孩子們要和您們道歉,經常讓你們傷心。
更重要的是,要說聲謝謝您們!總是用心對待每一個孩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