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人際溝通的態度

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中,「溝通」都是極為重要一件事,對家人、愛人、朋友、上司、屬下、客戶…等,都需要好的溝通技巧,即所謂的人際溝通。
有時我們會在對話中使用一些「否定式」或「命令式」而毫無自覺,然而這種上對下的說話方式,如:「你怎麼那麼笨」、「跟你說過幾次了,為什麼還是聽不懂」,或「你那樣做不行啦,一定會失敗」…等,這種話基本上一定會讓對方反彈,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批評、被否定,就算是再中肯的建議,對方肯定聽不進去。
有時我們在言談間,會不自覺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,覺得自己都是對的,別人都是錯的。可是有句話說:「強勢的建議,是一種攻擊」一味地發表自己的意見,卻不注意對方的感受,在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,很不舒服。
聽者心中有時會有一種慨嘆:「嘿,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,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。」或「你的見解滿好的,但可不可以注意一下你講話的態度?」
因此在進行溝通時,必須注意到雙方的感受,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,也都希望被肯定、被讚美、被認同,而不喜歡被否定、被輕視。善用「同理心」,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言語,在適當的時候,說出一句漂亮的話;也在必要的時候,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。不要急著說、搶著說,而是要想著說,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