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7 暫別家鄉】

道歉故事集*-夕陽 道歉服務公司

早早盤算著研究所一畢業就先入伍,所以申請了提早服役。

去年年初退伍後,馬上以優秀的實習經驗和在校成績投履歷,經過重重面試後進入心目中理想的TOP3外商公司工作。

所有事情都在我的計畫內。

不到半年,就得到主管的賞識,他迫切希望我在一個月內飛往越南的代工部,接任因故離職的副組長位置。

勢必要三五年才調回台灣了。

但是才剛出社會就有豐厚的起薪、待遇和晉升,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吧?

這樣倉促的決定,光是準備出國的證件就措手不及,根本無法好好和家人朋友道別,就動身起飛。

「我還年輕,以後多的是機會回來吧?」

我在飛機上這麼想。

家人生日、過年過節,我應該都可以回來的,一切都在我的計劃內。

可是,唯有奶奶過世這件事,沒有在我的計畫。

去年十月初,南國還是炎熱的夏末,台灣卻已迎來第一波東北季風,奶奶就是在此刻突然離開的。

來到越南兩個月的我,才剛開始適應分公司位於的這座小城市,才剛熟悉可以去哪裡買菜、才剛知道星期五的晚上哪裡有不錯的小酒館…

而最重要的事業也才剛步上軌道,一切卻都不再重要了,對我來說。

可是當時的狀況,豈能讓我說崩潰、就崩潰呢?

好不容易才上手的工作,數以千計的貨物、數百位工人都仰賴著我監督和審查。

總想掌握所有事情的自己,頭一次感到如此無力。

我,也不過是這樣啊。

最後,只在告別式的前兩天請了三天假,搭飛機回台奔喪。

早已麻木的自己,都不知道怎麼從桃園機場回到彰化。

也不知道是怎麼來到奶奶的靈堂前,回過神時已經泣不成聲….

我回來了….阿嬤….對不起、對不起….來不及見祢最後一面。

我太自私了嗎?

還在越南時,電話中的母親說『家裡現在很需要你,頭七擲筊時阿嬤也很想看到你。』

「我也很想馬上回去,可是現在真的沒辦法….不是還有姊姊嗎?」

守靈的最後一晚,我和姊姊相對兩無語。

半夜三點,我泡了一杯咖啡給幾天來疲憊不堪的姊姊。

「姊,抱歉,我太晚回來了。」

當姊姊抬頭和我對到眼時,我們都哭了。

兩個人默默哭了一段時間,姊姊吸了吸鼻子說『越南那裏還好嗎?』

「嗯」

『好險幾年前阿公過世的時候辦過一次了,壓力沒這麼大。』

『不過,阿嬤好像真的想你欸,擲筊時真的超靈的!』

真的嗎?我眼神閃爍著,心中感慨萬千,原來最疼我的阿嬤,和我還是心靈相通的。

回越南前,我抱了抱爸爸和媽媽。

「對不起,你們辛苦了,希望能早幾年結束那裏的工作,我想早點回來,所以明年要更努力了。」

2017年,讓我好好反省了,自己總是太專注於自身的事務,而忽略身邊的人。

新的一年,我要花更多時間來關心最重視的家人,即便再忙,都不該是藉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