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對方開口尋求你的看法前__請保持沉默

其實,別人怎麼選擇,都不關你的事。
如果一個人真能收起左右搖擺、不顧他人勸阻,冷眼看待別人的質疑和否定,橫下一條心走到黑,看上去是喪失理性,但這往往也代表著他正在彙聚自己的所有力量一頭栽下去,猛紮猛打,早晚也能鑿出個洞,看到世界的另外一副模樣。
人生最大的損失,從來都不是輕易放棄,而是搖擺不定,浪費了所有感情和精力。一路走到黑的尷尬在於,走到最後你發現,自己動用對抗全世界的勇氣和決心並沒能感動上天,當然,上天不會辜負你——祂不但賞了你一記響亮的耳光,還順帶補上幾句風涼話,嘲笑你死心眼。
可是你心底也明白,很多時候只要調個頭,或者稍微換個方向,就不必一直撞牆、白白流血流淚。儘管人人都有選擇的自由,我們依然不能嘲笑或指責那些選擇一錯到底的人。原因很簡單:不關你的事。
所以,「一條路走到黑」遠非我們表面看到的那樣,只要下決心、有勇氣或一股傻勁兒就可以了。它可以是一個人對自己能力的莫名自信、對夢想的堅定執著、對原來生活的逃離、對未來人生的幻想、甚至純粹只是為了執行當初一個錯誤的規畫——因為無論對錯,他們都要做自己的主人。
大概,人與人之間精神上最遠的距離就是,我們無法真正懂得另一個人的想法。無論是擺正自己的位置後及時止步,還是抱著謎一般的自信一錯到底,當對方沒有尋求看法時,請務必保持沉默。
因為,除非一個人自願,否則他沒有義務承受別人的評價,而我們一廂情願的評價往往會傷害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