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把夢想看得太神聖

你也像我一樣,曾對自己的人生有過很大的誤解嗎?學生時期因為作文寫得不錯,經常被拿去當同學的範本,或是被派去參加比賽,從中得到大大小小的獎項,讓我獲得巨大的成就感,認為自己在文學領域是有天賦的;一直到踏入社會,從事了相關領域的工作後,才發現這些年來,我真是誤會自己太多了。
在這行裡,比我不會寫的人很多,但比我會寫的更不少。當然,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人人明白,只是當你從溫室走出來、加之以現實的洗禮,不免開始自我懷疑:世界偌大,強者如雲,自己這項「天賦」真的仍是天賦?先不論是否名揚萬里,就考慮能不能養活自己?
很多時候,我們太容易陷入一種迷思,把擅長的那一點當成天賦才華,以為能憑藉此出人頭地、為社會做出一番貢獻…尤其當我們已經打從心裡認定了這項「長處」,並以此為自我價值,到頭來也只能緊握著不放手。
而事實是,在某一方面,我們確實比別人強了那麼一點點,而這多出來的一點點,卻又不至於達到技驚四座、傾倒眾生的程度。最後,當遭遇刺激或挫敗,曾經的興趣變成人生的夢魘,才發現原來對自己的誤會這麼深啊!
怎麼辦?難道人生就完全無望、一無是處了嗎?並不是的。「追不到的夢想,換一個不就得了。」周杰倫在《稻香》裡唱的坦然,繼續學習該學的,學不懂就換條路走下去;該面對的就去面對,結局或許出人意料之外,沒有誰的人生非要如何不可。
要問後悔嗎?過往的心血說丟就丟了。但其實想想,世界那麼大,人生不算短,老天爺已經給了每個人足夠的空間去挑選,只要你願意踏實努力。
你可能一條路走到底,發現此路不通,最後轉身遇見另一片花園。
也可能一條路走到底,拚盡全力終於鑿出一個洞,看見陽光灑落進來的模樣。